跳到主要區塊 頁首錨點。此錨點位於網頁最頂端。

【愛體驗試吃體驗】奢華味道的基礎@鄧嬤嬤頂級手作XO干貝醬伴手禮禮盒-網路宅配

主要內容錨點。此錨點後的內容爲本頁主要內容。

野良犬

2015-08-08 17:27 美食

原文連結

xo01.JPG  

中國人飲食文化講究色香味俱全,『色』就是菜餚的顏色、刀工與擺盤,從視覺上引誘食慾。『香』是菜餚撲鼻的香氣,讓人口中生津,躍躍欲試。『味』是菜餚味道,入口品嚐美食帶來的滿足。

說到味道,人類的味蕾只能辨別酸、甜、苦、鹹四種基本味道。美食烹飪的精隨就是如何去調和這四種味道,創造出美味佳餚。除了味覺與嗅覺,人類對於味道的感知與定義,既源於飲食又超越飲食,能夠真真切切感覺得到味道的,不只我們的舌頭和鼻子,另外控制情感、心靈等非感觀因素的心也會影響人類的味覺感受。

 

xo02.JPG  

XO醬是一種相當具有香港特色的調味料,最早出現於80年代香港的高級酒家裡,以海鮮和辣椒製成,味鮮帶辣,90年代才逐漸被廣泛使用。

雖然稱作XO,並不是醬料中添加了洋酒,如同洋酒『XO』代表陳年釀造的高品質,醬料命名『XO』亦表達這是高價優質的醬料。

 

xo03.JPG xo04.JPG  

這次參加愛體驗的活動,接到了『鄧嬤嬤頂級手作XO干貝醬伴手禮禮盒』的試吃體驗,內容是兩罐XO干貝醬(大辣&小辣),包裝精緻講究,禮盒內層的六角型設計,正好與XO醬罐裝契合,無論包裝如何晃動,幾乎都不會造成兩罐XO干貝醬的損傷。

 

xo05.JPG xo06.JPG xo07.JPG  

鄧嬤嬤頂級手作XO干貝醬所用材料有瑤柱干貝絲、金華火腿、澎湖金鉤蝦、辣椒、蒜頭、紅蔥頭...等多樣食材製作,淺嚐一口XO干貝醬,便能夠明白其中的價值。

 

xo08.JPG xo09.JPG  

想要嘗到XO干貝醬的純粹,鹽水煮麵拌XO干貝醬應當是最簡單的呈現。

滿滿貝柱絲,入口鹹鮮帶辣,正宗的材料使成品誘人,有了XO干貝醬,即便最樸素的麵條,也可以回味無窮。

 

XO醬炒三脆()

xo10.JPG  

XO醬炒三鮮,最能體現XO醬風味的一道菜,取食材的『脆』加上XO醬的『鮮』,讓口感與口味完美結合,達到美妙的風味。

來看看阿敵師如何烹調XO醬炒三脆()~



 

 

xo11.JPG  

先將XO醬在鍋中煸炒,使其味道更加突出,加入象拔蚌、透抽、蝦仁,XO醬的鮮味和三鮮的脆感相互襯托,主角雖然是三鮮,味道的基礎卻來自於XO,缺一不可。

 

櫻花蝦XO醬義大利麵

xo12.JPG xo13.JPG  

蒜頭油煸炒香菇,甜椒、九層塔、蒜片、櫻花蝦備用。

 

xo14.JPG xo15.JPG xo16.JPG  

煮過的義大利麵混上炒料,趁熱將其拌炒一起,再加入XO,使得麵香與醬香達到最佳。

最後放入甜椒、九層塔,盛盤撒上蒜片、櫻花蝦,櫻花蝦XO醬義大利麵完成。

 

xo17.JPG  

櫻花蝦與XO醬鮮味混雜的味道瀰漫整個口腔,味道極美,XO醬是絕對的主角。吸附醬香的麵條,體現出XO醬的特質,即便義大利麵沒有額外的主菜,其風味也教人印象深刻。

 

XO醬蝦仁烘蛋

xo18.JPG  

雞蛋,家庭中極易取得的食材,人們習慣利用雞蛋做成各樣家常菜,無論是煎煮蒸炒,一雙巧手能讓日復一日的食物顯得不再單調乏味。

今天利用雞蛋與蝦仁,要來做一道XO醬蝦仁烘蛋。

 

xo19.JPG xo20.JPG xo21.JPG  

將打好的蛋花入鍋先用武火煎燒,使筷不停撥動,待鍋中蛋汁處於外熟內生,放入蝦仁、XO,轉文火續燒,經過熟練地甩鍋技巧,至少要四次以上的翻面才能使其完熟。

 

xo22.JPG  

煎好的蛋外酥內嫩,外型圓且厚,吃起來不油不膩。加入蝦仁與XO,內涵加分不少,用雞蛋的韻香讓XO醬的鮮香倍增。

圍桌合餐,儘管是最普通的家常飯菜,也讓人回味。

 

XO醬炒飯

xo23.JPG  

洋蔥切碎下鍋炒至半透,倒入肉末、小黃瓜續炒,起鍋備用。

武火,打進蛋液,快速翻炒後加入白飯炒至鬆散,加入XO醬與配料一同翻炒,起鍋盛盤。

 

xo24.JPG  

洋蔥甜、小黃瓜脆、雞蛋香、XO醬鮮、肉末滿意,米飯鬆散。

XO醬取代鹽巴的鹹味,更能夠凸顯出XO醬的精華,讓炒飯更香,有著不同的風味呈現。

 

食後感

印象最深刻應該就是XO醬裏頭滿滿貝柱絲,因為原料與工藝的不同,『鄧嬷嬷頂級XO干貝醬』的口感更佳,不像市售XO醬用發泡干貝絲雖然粗肥卻毫無嚼感,這一點鄧嬤嬤完勝。

『鄧嬷嬷頂級XO干貝醬』的特點在於鹹度低更加順口,XO醬提供了味道的基礎,加上烹飪方法的講究,鮮美風味足以滿足味蕾。

 

 

店名:鄧嬷嬷頂級XO干貝醬

樂天網路店鋪:http://www.rakuten.com.tw/shop/dengmama/
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ngMaMa

 

 

喜歡我的食記嗎?歡迎加入野良犬粉絲團,有第一手資訊喔~

犬屋11號 | 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聯絡客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