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區塊 頁首錨點。此錨點位於網頁最頂端。

台北大安區 呂河日本料理-低調美味的海味山珍 捷運信義安和站美食

主要內容錨點。此錨點後的內容爲本頁主要內容。

佩佩

2015-09-01 11:21 美食

原文連結

今天,我要來推薦一間接近信義敦南路口巷子裡的美食——呂河日本料理。

R0470697.JPG

如果搭捷運,也可以從捷運信義安和站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,餐廳在信義安和站和大安站之間。

餐廳名稱:呂河日本料理(點下去可以連結粉絲專頁喔!)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16

電話:02-23255906

 

 

呂河日本料理,取名緣由是老闆姓「呂」,而師傅的名字是「古河」,於是就各取一字作為餐廳名字。

(一開始為日本料理,後來店家轉型過「呂河日式有機蔬菜燙」,現在又重新改回呂河日本料理)

當天是在下著雨的傍晚來訪,簡單而有力的招牌。

庭園不小,有些日式庭園的枯山水造景。

R0470696.jpg

 

R0470756.JPG

 

而店內非常寬敞,約有40~50個座位,每4、6、8個座位為一區,整體裝設算樸實,但又在一些小地方有著特別的點綴,像是老闆特別在牆上放了他的黑管和薩克斯風,供閒暇時吹奏XD 還有我很喜歡正中央那盆玫瑰,有股靜謐的美感。

 

店內座位。

 

R0470698.JPG

R0470699.JPG 

老闆的身影。

 R0470703.JPG R0470701.JPG

R0470704.JPG

接著來到今天的重頭戲!

我和友人今天體驗的是「懷石料理」,店家表示懷石料理須先準備食材,所以若是計劃要來享用,一定要提前預約喔!

懷石料理分為板前料理(冷物)和主廚料理(熟食),從冷物開始上起。

R0470707.jpg

一開始,桌上放著小碟子與筷子、筷箸,侍者為我們上熱紅茶。

R0470700.JPG

 

第一道是昆布。

昆布是老闆當日從市場新鮮現買的,切成細絲的昆布,拌著上方香濃的芝麻與些許調味,是道很清爽原味的開胃菜。

R0470719.JPG

R0470722.jpg

 

第二道是竹筍。

竹筍上方有些許鮭魚卵,鮭魚卵旁邊是「香花」(店家說是在台灣有機栽種的,本來源自國外,這個我還是第一次吃到。),旁邊還散落了一些辣明太子作為提味。

 

竹筍很甜,吃的到食材的原味。剛好友人家有種竹筍,他說這算是非常好吃的竹筍。鮭魚卵與明太子的味道也很濃郁,搭配清爽鮮甜的竹筍與香花,這道我非常喜歡。

 

R0470724.JPG

再來是「珍味鮑魚」。

用很美麗的魚形碟子裝著。

 R0470727.JPG

鮑魚的口感很Q,咬下的同時甜味也在口中併出!店家是買活的鮑魚,用日式的方法烹煮,所以仍然能感受到非常新鮮美味。好吃~~

R0470728.JPG

 

再來是壽司,由右到左分別是鮭魚蔬菜捲,蝦握壽司,蝶魚邊肉,店家說要由右到左吃,味道愈來愈重。

R0470731.JPG

鮭魚蔬菜捲很清爽,裡面還包著生菜、蘆筍、小黃瓜等,搭配自製的醬料,整體很搭很好吃。

蝦握壽司因為我會過敏所以送給友人了,友人說還不錯。

R0470732.JPG 

最後一個鰈魚邊肉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美味!炙燒過後的碟魚搭配壽司醋飯與醬油,一入口豐厚的油脂在嘴巴內散開來,口感很嫩,香氣四溢,榮登我的今日最喜歡之一,也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主廚料理啊!

R0470735.JPG

 

板前料理的最後一道是生魚片。

分別有鮪魚、鮭魚、旗魚、鰊魚、鯊魚煙。

我覺得鮪魚、鮭魚、旗魚的甜味一般,表現沒有特別突出,且其中兩塊中間有筋,我和友人都咬不斷吐掉了。算是當天覺得可惜的部分。

但是鰊魚的鹹甜味我非常喜歡,且中間有金黃色的卵,很美味,這個也是我今日最喜歡!

鯊魚煙肉質很嫩,也不錯吃,友人很愛。

R0470736.JPG

非常好吃的鰊魚來張特寫。

R0470738.JPG

 

在上熟食之前,侍者為我們更換小碟子。

R0470739.JPG

 

老闆突然拿出一杯乾冰玫瑰(哪來的?!),說「來點氣氛吧!」,被這突如其來的驚喜嚇到,我邊忍笑邊拍照,完全沒注意到沒對到焦XD

 

R0470745.jpg

 

終於到了我們非常期待的主廚料理!

先上的是什錦茶碗蒸。

這碗用料豐富,裡面有香菇、蚵仔、雞肉、蟹肉、白果、小蝦米、甜不辣…滿滿的都是料!蒸蛋本身也非常軟嫩有味,吃得出來也是用高湯製作的啊。

R0470741.JPG


再來是「干貝星鰻烤」,旁邊有去皮番茄作為點綴。

干貝超~級~大塊!滋味也很不錯,口感很有彈性,如果再多點甜會更好。(佩佩到底是多喜歡甜味?)

而星鰻我和友人都超喜歡,魚香四溢,味道豐富,最後一個當日最喜歡就頒給它了!

R0470742.JPG

R0470743.JPG  

 

 

接著上的是什錦海鮮蒸。

 

有三顆蛤蠣和兩塊魚肉,上面有些辣椒絲裝飾,下面鋪了一大塊葉狀的昆布,又是一道很新鮮原味的料理,我和友人還把湯給喝了

蝦子一樣送給友人吃了。

 

R0470746.JPG 

 

最後上的是鮭魚味噌湯。 

以清甜又不失濃厚的味噌湯作為溫暖的結尾,裡面有三塊不小的鮭魚,鹹味也不同於一般日本料理店的死鹹,而是鹹甜恰到好處,這道也很好喝。

 

R0470748.JPG

 

 

飲品是櫻花茶和呂老闆手煮塞風咖啡。

櫻花茶很奇妙,是鹹的,很像在喝日本的胡椒茶XD 老闆說是日本的櫻花腌漬而成。

R0470752.JPG

 

咖啡的味道很不錯,酸味突出,口感表現醇厚。老闆很以自己的咖啡自豪呢!本來想偷看老闆煮咖啡,可惜我過去的時候他已經煮完了。啊~好想買個塞風壺啊~

R0470753.JPG

 

 

甜點。

養生甜點由白木耳為基底,裡面還有蓮子、山藥、枸杞、桔皮,拌點柑橘柚子類的清香,真的非常養生啊!

R0470754.JPG   

---

總結:

這次造訪呂河日本料理,覺得這是一間認真的店家;認真呈現食材原本的好滋味,沒有過多的佐料與裝飾,卻讓人感受到用心與美味,完全可以感受到師傅與老闆對食物的熱情。非常好吃!在裝潢上較樸實典雅,整體非常寬敞,讓人有隨心所欲的放鬆感,也不用害怕交談打擾到其他桌的顧客,是適合家庭聚餐或約會的餐廳。最後,覺得呂老闆本人非常熱情與幽默(笑),還會和顧客聊天XD

我們臨走前,老闆謙遜地說委屈招待我們粗茶淡飯了,我卻覺得每道都如同低調的海味山珍,平凡中見美好。

 

註:本篇為邀約試吃文,內容皆個人主觀感受。

體驗文章

聯絡客服